科研工作

沈昌祥院士应邀到学校做学术报告

日期:2019-08-01     点击:[]

【本网讯】7月29日上午,中国工程院沈昌祥院士应邀到我校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做学术报告,学校党委副书记马洪江、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负责人及学校师生近100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陈麟主持。

报告会之前,马洪江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服务社会以及对外交流与合作情况,并对沈昌祥院士到学校做报告表示热烈欢迎。陈麟介绍了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发展历程以及信息安全专业人才培养情况、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情况。沈昌祥院士对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在信息安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与了充分肯定,并鼓励学校申报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

沈昌祥院士做了题为“以科学的网络安全观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的学术报告,介绍了数字经济时代我国网络安全面临的挑战,阐述了科学的网络安全观,并以中央电视台和国家电网为例介绍了采用可信计算筑牢网络安全防线,网络空间安全学科情况、学科培养目标、学科的主要研究方向及内容、学科的理论和方法论基础、学科的基础知识体系,国家建设一流网络安全学院的目标、主要任务,并对加强网络空间安全学科专业建设给出了建议。

沈昌祥院士的报告密切联系社会生活实际,通俗易懂,使师生对网络安全有了新的认识,让师生认识到网络安全威胁靠“防火墙、入侵检测、病毒查杀”等“老三样”是防不住的,必须从系统体系结构上,通过建立高可信的网络系统加以解决。

学术报告现场

人物简介

沈昌祥,中国工程院院士,从事计算机信息系统、密码工程、信息安全体系结构、系统软件安全(安全操作系统、安全数据库等)、网络安全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军队科技进步奖10多项。目前担任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三网融合专家组成员,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保密战略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信息安全等级保护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


上一条:新一代密码技术与系统安全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建设方案论证会召开
下一条:2019年“四叶草安全杯”四川省大学生信息安全技术大赛在我校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