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

物联网工程专业——四川省战略新兴产业专业、四川省一流本科建设专业

日期:2021-04-26     点击:[]

1. 专业定位

培养适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健康心智体魄、良好职业素养、高度社会责任感以及自我提升能力,掌握物联网工程理论知识与方法,具备物联网工程分析、设计、实现与服务(安全加固、运维、升级等)能力,能够独立分析、解决物联网工程相关领域复杂工程技术问题,能够在物联网工程相关产业从事产品研发、技术支持、系统运维工作,并能够在相关行业从事物联网工程相关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2. 历史沿革

物联网是继计算机、互联网和移动通信之后的又一次信息产业的革命,是下一个百万亿元的朝阳产业。物联网工程专业是根据物联网产业发展需求,整合我校涉及物联网专业优势资源,于2010年获批招生的新型产业专业。从2011年开始正式招生,同年获得四川省战略新兴产业专业称号,获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下属物联网工程方向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从本科到硕士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2020年获批成为四川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3. 特色优势

作为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下属专业,本专业以物联网安全为特色,课程配套信息安全数学基础、信息安全理论与技术、物联网安全技术,将传统互联网安全延伸到电子标签、传感器等物联网安全上。让学生在设计、开发与运维物联网系统之外,还具备对物联网系统进行安全加固的能力。

本专业建有本科教学建制实验室1个即“物联网工程实验室”,另有创新开放实验室”1个,其他专业实验室3个,校外实习基地6个。并组建了物联网专业学生社团“易控和“IOTU”,以老带新,以社团为核心,组织学生承担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与参加各级物联网竞赛,屡获国家级、省部级大赛奖项。凭借项目与比赛的成果,许多学生在校期间获得软件著作权证书、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学生专业实践能力得到社会认可,就业率和薪资都名列学校同类专业前茅。

4. 主要专业核心课程

物联网导论、物联网标识感知技术、物联网数据处理技术、嵌入式系统原理及应用、移动应用开发、无线网络技术、分布式系统架构基础、物联网安全技术。

 

下一条:网络工程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四川省一流本科建设专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