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

信息安全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专业

日期:2021-04-26     点击:[]

一、专业定位

培养服务国家安全战略、四川省信息安全产业发展,具有健康心智体魄、良好人文素质以及自我提升能力,能够在信息技术产业以及党政、军工、金融、教育、能源等行业从事信息安全产品研发、安全服务(风险评估、安全加固、安全咨询与培训等)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人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历史沿革

2003年获批设立,2004年开始招生,是国内较早设立信息安全专业的高校,目前是国内招收信息安全专业本科生规模最大的高校。2005年在国内高校中率先发起举办网络安全技术大赛。2009年在国内高校中最早开设信息安全特长班。2013年获批四川省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2019年获批“四川省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应用型示范”专业。2020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7年,支撑该专业的“网络空间安全”学科被列入四川省首批“双一流”建设学科。

三、特色优势

多年来,培育了“三叶草”、“道格”两支在国内网络安全领域知名的学生科技社团,建立了“以赛促学”的人才培养模式,学生在国内知名安全赛事屡获佳绩,以2020年我校学生参加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创新实践能力赛总决赛为例,全国有19支队伍获得一等奖,我院就有2支队伍获得了一等奖,获得一等奖的队伍数超过多所985高校。

本专业拥有先进密码技术与系统安全四川省重点实验室、网络空间安全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成都市信息安全保密重点实验室、成都商用密码研究院等科技创新平台,拥有四川省(成都市)保密教育实训平台、网络靶场等教学实践平台,以及20余个校企合作实践实习基地,85%的教师具有工程实践经验和企业相关经历。

四、主要专业核心课程

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面向对象程序设计、信息安全工程导论、信息安全法律法规、网络攻击与防御、应用密码学、病毒原理与防范

 

上一条:网络工程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四川省一流本科建设专业
下一条:信息安全-2020工程认证版人才培养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