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中国科学院郑建华院士来校作学术报告

日期:2019-04-02     点击:[]

2019年4月1日下午,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名誉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信息分析专家,解放军保密委员会技术安全研究所研究员郑建华,在行政楼一楼会议室为全校师生做了一场题为“新形势下密码研究的思考”的学术报告。会议室济济一堂,会场气氛热烈。

报告会上,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党总支书记张仕斌教授首先向与会师生介绍了郑建华院士的基本情况和学术成就,并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并特别感谢郑建华院士长久以来为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建设发展给予的大力指导、支持和帮助。

郑建华院士的报告从密码这一信息安全核心技术入手,讲述了密码技术发展历史,提出密码技术发展的三个推动力:基础理论、编码和攻击的对抗、应用需求,并指出当前最主要的推动力是应用需求。同时还指出了当前面临战性的四个课题:面向移动互联的密码技术、保障大数据安全的密码技术、基于生物特征的密码技术、抗量子计算的密码技术。最后陈述了密码研究要紧紧围绕国家信息安全需求,面向实际应用,当前我们的密码理论研究和密码实际应用的结合有待进一步加强。

郑建华院士简介:

郑建华,我国信息分析专家,解放军保密委员会技术安全研究所研究员。1956年出生于吉林省长春市,1987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201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郑建华院士长期从事复杂信息系统分析和相关基础理论研究,对该领域的序列论、函数论、算法设计与分析等进行了系统研究,在国际上创新性的提出可重构的密码算法,将密码算法与密钥融合,利用终端密码个性化、动态更新的一人一密加一次一密保护移动互联的安全性。同时,在复杂信息系统输出分析技术、系统模型解析理论和方法、系统参数还原技术研究中均取得创新性研究成果,这些研究成果在实际复杂系统分析中多次发挥显著作用。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等。





上一条: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教师参加2019年CDIO工程教育联盟年会
下一条:我校两个专业获批立项为四川省高校应用型示范专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