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信息安全工程学院学生德育考评办法(试行)

日期:2011-03-28 学院总支    点击:[]

为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依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和《成都信息工程学院学生管理规定》、《成都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德育考评办法(试行)》等相关文件,制定本办法。

第一条 德育考评的原则、方法及应用

(一)基本原则

1.学生思想品德的考核、鉴定,要以《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为主要依据,采取个人小结,师生民主评议等形式进行。

2.每学年,各班成立学生思想品德考核评议小组,成员应由班主任或辅导员、学生干部、一般学生代表组成,人数9名或11名。

3.考核鉴定应公开、公正、透明进行,依据有关条款进行加分、减分,特殊情况可以采用班学生思想考核鉴定小组成员民主评议投票决定。

4.学生的思想品德考核评议结果,应该在全班进行公示,并将结果如实告知学生。学生的思想品德的考核鉴定成绩应经学生本人签字认可。如学生对考核结果有异议,可向考评小组提出复议申请重新进行考核鉴定。如学生坚持拒绝经多次复议的考核结果而不签字,考核结果可以不经本人签字同样有效,班考评小组作特殊情况说明附表后。

(二)方法与工作程序

1.德育考评在系党总支统一安排指导下进行。

2.非毕业班在每学年开学的第二周进行上学年的德育考评总结工作。毕业班当学年的德育考评应在毕业前一个月内完成。

3.考评的一般工作程序是:学生写出书面自我总结在班会上进行陈述(书面自我总结留存于班考核评议小组);考核小组成员进行评议、考评,并核对被考核学生的表现情况(如获奖记录、受处分记录、考勤记录等),如遇异议应以投票方式进行表决以多数人的意见为准;班考评小组组长记录考评情况及该生考评结果;公示全班学生德育考评结果;填写《成都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德育考评表》及有关材料;系总支审核签章后交教务处,由教务处记入学生学籍档案。

(三)德育考评成绩的评定及应用

1.德育考评成绩应纳入计算机管理,建立学生德育考评成绩库。

2.学生德育考评每学年进行一次,德育考评成绩记入当年学生学籍档案,按30%比例折合后计入学生学年实得综合分,参加等级奖学金评定。学生修业期满的最终德育成绩以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等次表示,德育分(E)85分以上者为优秀;75分-84分者为良好:60分-74分者为合格;60分以下者为不合格。

3.德育考评成绩未达要求者,不能参加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级奖学金、优秀毕业生等评优,具体规定见《成都信息工程学院普通本专科学生奖励条例》。

4.学生修业期满,学生在校期间德育总评成绩计算公式如下:

+70(取整)

注:学年系数随学生年级数的增加逐年递增,学年系数为:1年级为1、2年级为2、3年级为3、4年级为4。

5.学生修业期满,德育总评成绩等次为不合格者,不予毕业,发给结业证书。

第二条 德育考评的内容

德育考评的综合内容包括基本内容和记实内容。

(一)基本内容

基本内容以《公民道德实施纲要》和《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为主要参考依据,主要内容如下:

1.政治思想: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

2.爱国爱民:爱祖国,爱人民,弘扬民族精神,自觉维护国家利益和民族团结,不发表分裂祖国,危害民族团结的言论,不参与违反四项基本原则、影响国家统一和社会稳定的活动,能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利益关系。

3.学习态度:追求真理,崇尚科学,刻苦学习,严谨求实,勇于创新,努力掌握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珍惜时间,学业有成。

4.遵纪守法:遵守宪法、法律和法规,遵守学校各项管理制度,正确行使权利,依法履行义务,敢于同各种违法违纪行为作斗争。

5.诚实守信:履约践诺,知行统一,遵从学术规范,恪守学术道德,严守考试纪律和考场规则,不作弊,不剽窃,自尊自爱,自省自律,文明使用互联网,自觉抵制黄、赌、毒等不良诱惑。

6.社会公德:弘扬传统美德,遵守社会公德,文明交往,热爱学校,关心集体,爱护公物,尊敬师长,关爱同学,待人礼貌,敬廉崇洁,公道正派,豁达宽容,积极向上,爱护环境,珍惜资源。

7.生活态度:热爱劳动,珍惜他人和社会劳动成果,生活俭朴,杜绝浪费,不追求超越自身和家庭实际的物质享受,增强安全意识,防止意外事故,讲究卫生,仪表整洁。

8.参加各类科技竞赛、社会实践:积极参加各类科技活动、社会实践及文体活动,保持身心健康。

基本内容在学生德育考评量化指标体系中以"基本分"的形式说明。

[1] [2] [3] 下一页

上一条:学院学生工作分工明细
下一条:信息安全工程学院2009年学生工作重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