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信息安全工程学院关于加强学生课外科技活动的意见

日期:2009-03-18     点击:[]

成都信息工程学院信息安全工程学院文件
 
成信网工院发〔2009〕2号

 



信息安全工程学院关于加强学生课外科技活动的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大学生课外科技活动的重要性
    科教兴国对人才的创新性、多样化、复合型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大学应当成为创新者的摇篮,源源不断地培养出大批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层次人才,创造出大量高科技成果,为国家的科教兴国发展战略作贡献。实践证明,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已经成为课内教学的重要补充和拓展,是提高大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重要环节,在培养大学生综合素质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也是培养大学生的优良学风的重要措施。
    二、学生课外科技活动的形式和内容
     学生课外科技活动应该以育人为根本出发点,以活动的群众性和广泛性为基础,以参加科技竞赛和教师科研项目为龙头,以培养学生能力为重点,赛训结合,重在平时,不搞精英赛。课外科技活动主要包括竞赛类活动和非竞赛类活动。非竞赛类活动包括:学生科技讲坛、学生课外科技活动小组、参加教师科研项目、撰写学术论文、参加专业职业技能认证、参加专业类的论坛、讲座、学术报告会、科技协会、学生社团开展的科技学术类活动、校内举办的科技成果展示、信息发布会和新产品展示会等。竞赛类活动包括:“挑战杯”、数学建模、电子设计、网络攻防大赛、网络组网与配置大赛、程序设计大赛等。
  三、具体举措
    1、鼓励学生参加各种课外科技活动
鼓励学生参加课外科技活动,并在学生自学跟上教师教学进度的前提下,对优秀学生请少量的假参加重要的课外科技活动上予以准假。
2、鼓励学生参加各种科技竞赛活动
    系上为参加课外科技竞赛活动的学生提供尽可能的条件,如指导教师、训练场地、参赛经费等。
3、鼓励学生组建专业团队
    成立学生专业团队开展活动是我系学生开展课外科技活动的重要形式,也是实践证明最有效的形式。继续鼓励学生按兴趣成立专业团队,并为专业团队配备指导教师,提供场地开展活动。
4、鼓励学生学术讲坛的开展
    学生讲坛作为学生之间、学生科技团队之间重要的交流形式,要鼓励学生坚持长期办好,系上提供场所保障,并提供必要的经费支持。
5、鼓励教师指导学生科技团队
    鼓励教师为学生进行科技指导,包括答疑、提供虚拟项目训练、开学术讲座等。并在毕业设计的任务安排等环节,优先保证指导教师和学生的双向选择权。
    鼓励教师吸收学生参与自己的科研和科技开发项目。在场地有限的情况下,优先保证带学生的教师科研用场地等,并在其他方面给予创造宽松的环境。
 

[1] [2] 下一页

上一条:关于不缴纳学费的处理决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