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2023-2024学年二级团校培训班开展第二次团课

日期:2023-11-30 肖皓、夏焜    点击:[]

为了解学校团学组织的基本架构和工作职能,三会两制一课,第二课堂,班团一体化,共青团发展团员的工作细则与团员基层团组织选举规则以及团的相关知识,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组织部于11月12日在线下开展了本次二级团校培训班的第二次团课。本次课程由组织部秦陈昊奕同学主持,内容为展开学习基础团务工作主题教育,分别由组织部马俊杰同学和周平安同学讲解。

首先,马俊杰同学主要围绕“我校团学组织的基本架构和工作职能”这一核心议题展开讨论。明确阐述我校团学组织的工作职能。另外,还阐述了团的基本任务:在实现党的总任务的前提下,完成共青团所承担的任务,坚定不移地贯彻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促进生产力发展和社会进步。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接班人,努力为党输送新鲜血液,为国家培养青年建设人才。

在团课的第二部分,马俊杰同学紧紧围绕“三会两制一课”给大家介绍。“三会两制一课”作为核心任务,是团的组织生活的基本制度,是团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推进从严治团的基础性工作。

第三个部分是第二课堂。在马俊杰同学的讲述下,同学们清楚了解了第二课堂作为第一课堂的有机补充、作为学校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具有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开阔视野,激发学生兴趣等重要意义。

第四个部分是班团一体化。什么是班团一体化呢?其实就是进行班级团支部与班委会一体化运行,将班级与团支部的工作目标,管理机制,工作职能等等方面相结合起来,形成以团支部为主导班委会为主要执行机构的一体化工作机制,为学校共青团改革攻坚提供坚实的基层组织保障。

第五部分是中国共青团的发展团员工作细则与团员基层团组织选举规则以及团的相关知识。马俊杰同学在此模块中简要阐述了发展团员细则并讲述了团旗以及团旗的使用以及团的属性。同学们对于入团的路线规划也更加明了,入团决心也更加坚定。

本次团课旨在让广大学生学习团员知识,认识到中国共青团始终与党同心、跟党奋斗,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把忠诚书写在党和人民事业中,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把光荣镌刻在历史行进的史册里。时代虽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

【文章来源】 肖皓

【图片来源】 税宇

【编辑排版】 肖皓

【指导老师】 夏焜

上一条: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成功召开2023-2024学年体育联队第一次例会
下一条: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成功召开2023-2024学年体育联队第一次例会

关闭